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透過JAMIE的介紹,看了簡箏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其實也不是沒有接觸過美國文化,也不是不知道美國人溫柔矯情的那一面,但是看到牛皮紙袋裡的十二樣見面禮時,還是不襟的在心理為美國人的教育方式拍手叫好。

十二樣見面禮中最喜歡牙籤和橡皮擦,牙籤要我們挑出別人的長處,而橡皮擦要懂的擦去我們在別人身上發現的缺點,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我最討厭的高中老師曾經說過,當你手指頭指著別人的時候,其實有四隻是指著自己的。(雖然是我最討厭的老師,但是有道理的話我會去記,其他的我就把它當狗屁略過了),我是一直到高中才聽到這句話,而美國小孩入學時已經被灌輸這樣的教育了。

還記得小學時候寫甲乙本的情況,每天都會跟班上的男生比賽寫字的速度,寫的慢的就輸了,寫的慢的就來不及時間寫數學習作或是國語習作了,還要查字典寫造詞造句,每天還要看聯合報的繽紛版剪文章寫心得,聯絡簿上密密麻麻的作業,完成的要一一打勾。這是我們Taiwanese的小學作業,在我長大之後聽過很多親戚朋友的小孩曾經是邊寫邊哭的,很慶幸我不是愛哭鬼這一掛的,但是每天都戰戰兢兢,說實話,過的很充實就是了。

書中提到,在美國,小學生每天做作業的時間不得超過40分鐘,老師會在聯絡簿上叮嚀家長注意時間,因為其餘剩下的時間要讓他們踢足球騎腳踏車。這種情況不用說在台灣是看不到的吧,私立小學更別提了,家長把小孩送入私立小學的第一步就是不要他們輸在起跑點,卻殊不知種種壓力壓的他們氣喘吁吁的跑不到終點。

真高興我們都已經長大,不用再受限於這樣的腐敗教育之下,也許會有人說我媚外,但事實擺在眼前,Taiwanese的競爭力沒有提升,而那些國外長大的孩子一個個都自信驕傲的讓人想揍他一拳。看吧,這就是台灣,連舞台劇都要揶揄一下的台灣教育。

雖然如此,我還是說服不了自己花40萬去美國生一個孩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