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移民到底哪裡好?



每天都有人來找工作已經不稀奇了,但是今天有一對福建夫妻帶著一個十歲和五歲的小孩來找工作,太太很積極的一直再推銷先生,阿姨說廚房要小夥子年輕的打雜,太太接著說「我們也不老阿」「我們這什麼都會做的!」。一開始我覺得他的態度很討厭,因為有一種很侵略性的感覺。

後來他跟阿姨聊起來了,他說「我們剛移民來,在老家我們也很好過的,要不怎麼能來這呢!但是現在就是需要個工作阿!」,聽到這裡我整個鼻頭都酸了,大家都愛移民,每個移民過來的都愛說在老家很好過,可是一到這裡也跟我們一樣挨家挨戶的找工作,更諷刺的是,他們全都是技術移民,怎麼技術到這都不管用了!只求一個麵包店的打雜工作。

來到這裡兩個月,看了好多移民家庭,有多少人能像邱伯伯他們一樣在一個好地段買一棟房子安居後半輩子,也有更多的人日子過得苦不堪言。在一個自己成長再熟悉不過的地方找不到工作已經夠慌了,更別提來到異鄉帶著妻小也是找不到工作了。阿姨因為想到自己當年過來的情形,鼻頭也紅了,包了一大包麵包給他們帶走,還拿了一個六吋的展示蛋糕給他們。我ㄧ值很狗腿的說「阿姨你人真的好好!」,阿姨說我還小都不懂,當年他們也苦阿!當年他什麼都不懂在衣服工廠工作,聖誕節大家要出去玩只有他願意加班,後來那間公司的老闆給了他們一筆錢買車,他一直很感恩,所以現在他才會這麼照顧每一個遠到澳洲的人,就像他時常對我說喜歡什麼麵包就帶走,人在外面互相照顧是應該的。自從他知道伯伯回台灣後我要自己吃晚餐,一到晚上他就問我要不要吃完晚飯再走,還叫苦情跟小眼有空就去店裡玩。因為他要把當年得到的回饋給我們, 我想他如果不是慈濟來著的,也是個活菩薩了:)

我現在覺得好開心因為宗禮麗香沒有懷抱著移民夢,雖然台灣總是亂七八糟的,但是在這樣是非不分又混亂的社會,只要沒出事就是好事,再醜也是自己家的癩痢狗好。

六十七天,後來的一整天阿姨一直把那一家人放在心上,然後不停的對我說「孩子呀!我們做人要善良要勤勞要知足,知不知道呀!」,明明阿姨叔叔就是好人,可是香港師傅卻每天對著我講他們的壞話,聽久了好討厭,我ㄧ句都沒有附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阿姨沒有叫你寶寶了
哈~~

CHEN CHEN said...

他給了我很多綽號
小妞
小姐
妹妹
最經典的除了寶寶
還有


小陳


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