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Barista


Espresso來自義大利文,expressed, quickly的意思。Café late, Cappuccino, Mocha, Flat white, Macchiato, Americano你們比較喜歡哪一種?其實我們也都只知道這些咖啡是用espresso與不一樣的牛奶量或奶泡量合製而成,因為喝黑咖啡會心悸所以我每次都只會點Café late,大家都知道拿鐵就是一點點的espresso加上大量的牛奶在上面還有約兩公分的奶泡,是個適合普羅大眾口味,而Cappuccino上面要有濃濃的奶泡在加上一點可可粉,難怪蕭亞軒的歌裡面有提過愛情像 Cappuccino 濃濃的眷戀泡沫有多麼令人愛不釋手。至於Flat white今天我問老師他跟Café late差別在哪,老師說Flat white要用cup,Café late要用glass,除此之外只有奶泡厚度有差別,難怪他們的價錢總是一樣,我想對於我這種新手,應該會把兩種做成一樣的口感吧。關於我們最愛喝的Macchiato,也是來自義大利文,英文意思是stain, means to stain the coffee with milk,但是我忘記問老師為什麼大家總愛在Macchiato上加Caramel了!其實還有好多咖啡種類,族繁不備記載。

關於咖啡豆,被廣為接受的莫過於阿拉比卡Alabica跟羅布斯特Robust,其實還有Exceelsia跟Liberia,只是後兩著的生長範圍不廣泛所以世人的接受度也不高。因此一直到現在阿拉比卡豆還是佔了世界咖啡總產量的70%。

老實說今天我被製作奶泡的那一根蒸氣棒和咖啡勺燙到好幾次,雖然現在的咖啡豆和咖啡都是用機器磨出來的,但是要做出一杯漂亮的咖啡真的很難,尤其是要打出漂亮的奶泡更是要冒著被燙傷的危險,要不然很容易就會被說「這個人奶泡打的好粗喔」(其實我們時常這樣說,噗)。

Barista是咖啡師的意思,不是所有會煮咖啡的人都可以叫Barista,在義大利Brista是有地位而且受人尊敬的。所以說,煮咖啡是門藝術,用嘴巴品味並且用心感受的藝術。我知道煮出一杯好咖啡的感覺就會像拍出一張好照片一樣的喜悅。

以上,是我今天上課學到的內容。



三十三天,早上六點起床直到下午三點覺得自己骨頭要四散了,有多久沒麼早起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一整個也太咖啡了
對於剛產檢完很想睡覺的我
沒有辦法仔細閱讀

明天再來看好了

Anonymous said...

呵呵~沒想到看你的網誌也可以兼學知識
有賺到的FEEL!!有開心到:)

Jamie said...

小又又我現在每天上班午休就來看你
哈,因為太無聊了!就來神遊一下雪梨
跟你說我跟飛有見面 喔!耶哈
就是要證明沒有你,我們還是有見面的啦!
下次見面,就是你煮咖啡給我們喝的時候了!

Anonymous said...

我也要喝咖啡